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重庆转一转(三)  

2018-05-28 14:56:34|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刀郞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一直让我费解。这次到重庆,豁然开朗。原来汽车停在八楼,那根本是小case,算不得什么,摩天楼顶停车场的比比皆是,地铁飞檐走壁亦可寻常。

  因为独特地貌造就的复杂交通及建筑,重庆被戏称为“魔幻立体3D城市”。的确,在这座城市,路不分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便是功能再强大的导航也屡屡无措。

  重庆的这种魔性,是因为巴山延绵,渝水纵横之使然立足维艰之先民只能因地制宜,依山凿壁,捆竹成屋吊脚楼阁临江而立,以特有的智慧开创出“房如积木顺山盖”悬楼奇观

  张恨水曾说“重庆拥有世界上最奇怪的建筑,你一脚踏入朋友家的居民楼,或许已踩在他家的屋顶上。这是楼宇依山而建带来的‘幽默感’”。

  只是随着城市开发,这种“幽默感”越来越少,目前还保留老山城少许悬楼遗韵的大概只有洪崖洞了。

  历经2300多年的洪崖洞,地形险恶。据说,秦灭巴时,就是一处军事要塞。至今还保留江隘炮台、镇江古寺、东川书院、明代城墙、天成巷街等众多历史遗迹,巴渝十二景中的“洪崖滴翠”、“嘉陵夕照”亦出自于此。

  很吊诡的是,貌似名胜风景之地,自古却是“贫民窟”,生活着社会最底层的人。其实也不难理解,恶劣的地形条件,本不宜生活居住,达官贵人们自然不屑一顾,只有在城里无法安身的,才会来与山争立锥之地,艰度时日。

  2005年洪崖洞被规划改造成独具山城特色的巴渝民居和吊脚楼,焕发出新颜,并且成为重庆特色人文景观和城市的一张名片。然而精致的包装外表下,再怎么惊艳,终究失去了原汁原味。形似神不似,这也是国内城市开发保护之通病。

  山城,山城,自然山在城中,城在山上,地势高低起伏,层层叠叠。这样的特点,催生出重庆名闻遐迩的夜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重庆夜景灯火辉煌”,一俟入夜,错落的灯火便撑起城市的轮廓,处处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重庆夜景古已有名,因长江、嘉陵江蜿蜒交汇于此,形似古篆书“巴”字而得雅号“字水宵灯”“宵灯”映“字水”,在清乾隆年间就是“巴渝十二景”之一。“一亭明月双江影,半槛疏光万户灯”,风流占尽全国。

  观赏重庆夜景可远,可高可低。远有远的好处,能体会山城博大的气势;近有近的妙处,可领略重庆精致的妆容,然无论远近高低,都有一番撩人的风情

  重庆南山的一棵树观景台是远眺的最佳方位30元门票,并不便宜,仍使人趋之若鹜

  登高一棵树,只一眼你就会被深深震撼到这还是城市的夜么?

  火树银花,星汉灿烂,想来不过如此。那满城灯火,两江霓虹让人顿生错觉,不知浩瀚的银河坠落到凡间,还是人间的灯火开放在星空

  漆黑的夜幕中,渝中半岛犹如一艘巨轮,行驶在灯海星汉之中,那长江和嘉陵江犹如被荡开两道的波纹沿江四岸的万家灯火倒映在波光粼粼的两江水里,如同跳动的音符,把偌大的城市烘托成一座金碧辉煌的水上浮宫,令人犹如身处诗里梦里一般,让所有的形容显得多余,显得无力......

  近观的点就多了,洪崖洞附近值得走走沐着晚风,悠闲地看着愈来愈浓的夜色,华灯次第绽放这一方天地霎时变得旖旎迷人。依山而立的洪崖洞好象《千与千寻》中的梦幻建筑,充满神话的色彩。

  旁边的千厮门大桥飞架嘉陵江两岸,桥上流光溢彩,车龙如梭;桥下星河流彩,游船如画。此时此景,浑不似人间!
   我就这样迷失在无尽的灯火之中,一夜又一夜,一遍又一遍......

(试试删除图片版)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