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我在东北(三)  

2015-10-01 11:56:33|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东北前,同事强烈推介哈尔滨中央大街,说那里最具西洋风情,而且外国美女如云,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我动心了,小心肝嘭嘭乱跳。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中央大街离索菲亚教堂不远,步行约三、四分钟。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关于这条大街,还得从1898年说起。那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松花江码头地段尽是荒凉低洼的草地,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就在这样的泥泞中碾出一条土道,让中央大街有了雏形。当时,来自关内及邻省的劳工大量涌入哈尔滨,沙俄中东铁路工程局遂将沿江这些荒地划拨给他们,这也是后来这条街被命名为“中国大街”的缘由,意即中国人住的大街。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刚开始,大街上以骡车马车居多,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1902年,沙俄租卖土地招商,这里开始云集洋商,大兴土木。到后来名义上称“中国大街”却充满了异国情调,欧式建筑鳞次栉比,金发碧眼随处可见,不明就里的还以为到了一个国外的城市。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如今它那远近闻名的欧式及仿欧式建筑依旧布满整个中央大街,五步一典,十步一观,如同一条建筑艺术的长廊,使我们这些没有去过莫斯科、巴黎、罗马的人,透过这些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也能感知那些遥远国度的异样风情。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与江南古街的青石板、鹅卵石不同,中央大街铺的是方石,由苏联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并监工,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也称面包石,一块一块,光光亮亮。据说一块方石造价值到一个大洋,而一个大洋足抵寻常人家一个月的伙食费,如此一来,用黄金铺的路形容这条街,毫不为过。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现在的中央大街仍保持原方块花岗石铺砌的路面。这些方石历经百年风雨的洗刷和无数双脚的踏磨变得无比光滑,然而一块块还是那样密实而精巧,那起起伏伏、润滑细腻的韵律质感,让人极感轻盈和舒适。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当年的中央大街,外国商店、旅馆、酒吧、舞厅不计其数,其中秋林分公司、马迭尔旅馆在整个远东地区名声远扬。俄国的毛皮、英国的呢绒、法国的香水、瑞士的钟表以及各国干鲜果品一应俱全,不亚于一个国际商品博览会。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而今的中央大街仍是当地最著名最富特色的商业一条街,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马迭尔冰棍、秋林红肠、哈尔滨啤酒、俄罗斯套娃等各色商品琳琅满目。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为哈尔滨观光旅游的必到之地。
我在东北(三)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嗯,老外尤其是洋妞再多些,就更有味道了。呵呵,没白来。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