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桂树花开  

2010-10-08 12:56:37|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院子里的桂花开了,绕楼十几株,细碎的黄花缀满了枝头,淡淡幽香,秋水般倾注在风中,漫着整个楼道,呼吸之间,那香便沁入心脾,令你为之一清,暗叫一声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说到秋天,这个抄袭之句,总是堂而皇之地见诸于小时作文,引用之频大抵可与港台警匪片里的名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相当,然丹桂啥样、花香如何,到了高中,我还不得而知,书里倒是有一些文字,但那只止于想象。第一次见到桂花,已在大学。

苏州城里的桂树很多,花开得也较家乡早些,最茂盛时,偌大的姑苏城似乎没有不浸在桂花里的。记得教学楼南侧有一株年岁久远,十分粗壮,开学不久,便迎来它的花期,远远地就能闻到,犹如巧克力般香浓丝滑,那是一种我不知名的香。我好奇地循了过去,愈近愈发浓郁,及至近前,已香熏欲醉,身上每个毛孔仿佛都着了那香。花很小,小得很不起眼,一小簇一小簇地躲在绿叶后面,不细看,未必寻得出来。或许,正是这种低调不张扬的个性,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有她点缀的秋。每有风过或是轻轻摇动,柔软的花瓣雨便从空而降,漫天金黄,飘然落在发间、落在眉梢、落在心底.....

苏州人对桂花情有独钟,向有收集桂花之俗。每年十月,还以桂花草药糯米酿酒,谓“冬酿酒”,酿成后置壁间月余,酒成色白香冽,醇厚柔和,甘美异常,即便是我这个不能喝酒的人,也能喝上两碗。那时节,食堂里是不供应酒的,而到冬至那一天,也惟有这一天,冬酿酒畅开供应,男生宿舍的热水瓶都灌得满满的,那一夜的疯癫几乎成了大学记忆一道的永恒风景。后来又知道了桂花酒酿、桂花圆子、桂花月饼......那股子淡雅清香就这样伴了我四年,弥久不去,是无论如何没有字眼形容的。

这也让我想到另一个以桂树得名的城市--桂林,这时节,又不知是怎样的胜景,那桂花酒与月神吴刚捧出的可有一比?

好久没有这样想着事了,望着月中的桂树,闻着熟悉的花香,吟着“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沉沦的可不只是思绪!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