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西行漫记(七)月牙泉  

2008-07-06 09:24:19|  分类: 浮光掠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晨起微凉,人却气爽神清。“吃锁阳了吧?要不咋这精神!”大伙儿一边尽情地开着玩笑,一边跟随杨MM驱往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在敦煌城南四、五公里处,转瞬即至。只见群峰林立,沙丘拔地而起,连绵不绝。一队队行进的骆驼如串串珍珠,在山间环绕,那一派大漠风情着实迷人!

小杨同志招呼我们换上桔红色没膝的防沙鞋套,然后五个一组骑上骆驼,向鸣沙山深处进发。颠簸摇曳中,驼铃叮当悦耳,就象千年的陈酿,醉着一座座沙丘,醉着一片片云彩,醉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

鸣沙山海拔并不算高,主峰也就1700多米,但比较陡峭,铺在山表上的木梯,远望为黄沙所没,时隐时现。沿梯攀爬的游客,犹如蚁串!大凡是人,多少有些征服感,不待吩咐,我们自已弃驼登山。沙丘没有想像般好爬!刚攀不久,身上就已有些汗意,环顾四周,众皆气喘吁吁。一行人爬爬停停、停停爬爬……

“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古人云:峰峦危峭,山脊如刀,人马践坠,经宿复初;人乘沙流,有鼓角之声,轻如丝竹,重若雷呜。由不得人不神往!峰顶远眺,沙丘色如金谷,连绵起伏,一如长城蜿蜒,又似波涛汹涌,妙趣横生。难以置信,如此匀称、流畅、富有韵感的风光竟是由黄沙自然堆积而成!我自幼与沙为伍,自是兴奋莫名,于是一泻而下,惊险、刺激、开心......兼而有之,眼观龙腾逶迤似画,耳听沙鸣婉转如歌,好生惬意!可惜好景不长,半山腰处,滑板再是不动,只得以手作桨,挪至谷底。

领略过鸣沙之神奇,驼队重新启程,送我们至小泉湾。小泉湾是一片绿洲,不大,却是花团锦簇。徒步绕过前方沙丘,豁然开朗,两泓泉眼安静地卧躺在鸣沙山宽阔的怀抱里,碧波莹澈,纤尘不染。

“一弯新月落沙漠,美绝人寰月牙泉”。平心而论,此泉若放在他处,甚是平常,算不得什么胜景,只因四面流沙,绵历古今,而终不为风沙所掩,遂为人谓之神奇。据说,鸣沙山的沙子,即便被风吹下来,也绝不会落到泉中。正如秋雨先生所言: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惟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中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

眼前的月牙泉,就象是从烟雨江南柳巷中走来的女子,纤瘦柔媚,招人怜惜。你若以为她柔弱便可亵渎,则大错特错!她的骨子里满是倔强,却又精明得很,“宁当鸡头,不做凤尾”,方有不畏西北风沙之举,从如画的江南赴鸣沙山之约,从此形影相伴,不离不弃,成就了大漠戈壁中的奇观,赢得了“天下第一泉”之美誉。

来时便听说月牙泉这些年水位下降厉害,当地采取人工措施进行保护,“二泉映日”便是成效,CCTV等媒体相继予以了报道。只是在我看来,当泉不似新月,还是月牙泉吗?真的希望好事能够办好!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归途,杨MM唱起了田震那首耳熟能详的《月牙泉》,歌声缠绵,一如我之爱恋。大家和着节奏,俱是神醉情驰。

    

 神奇的鸣沙山

 

沙漠古道,驼铃声声,迷人的大漠风情

弧线流畅、富有律感的沙漠长城

颇为壮观的沙漠之舟

神奇的小泉湾绿洲,花团锦簇。

纤瘦柔媚的月牙泉

二泉映日

泉边古柳

泉水莹澈,不染纤尘

月泉阁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