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面试  

2007-10-22 08:11:19|  分类: 我也来两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上午,接到通知,要我下午为某单位公开选聘公务员当一回面试考官,我欣然应允。本约好两点半,可能组织环节出了些问题,一直到下午四点才开始,六点半方结束。

这几年,为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人,做过多少次考官,记不清了。按说是“老油条”,心里不应再有紧张之念,但每每上阵,总还是诚惶诚恐,惟怕眼拙,埋没了英才。自己当初亦有此经历,遂更能理解考生之心境,更能体会公正公平对他们之意义,为此,每次均打足十二分精神,仔细聆听,认真评判。

相对笔试而言,面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试只是考察考生知识面,而面试更多地是了解考生之品性和能力。通过面试环节设计交流,考官往往能直观把握考生政策水平、协调管理、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等学力。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单位招聘人员,可以忽略笔试,但不会省略面试。

面试可以说是一种博奕,考官与考生之间的相互博弈。从考官自身讲,面临主要的难题是如何避免打人情分,防止出现晕轮效应。现在不少考生,大抵懂些心理学,能揣摩考官心态,投其所好,甚至刻意隐瞒。两边斗智斗勇,那就看谁能更胜一筹。因此,考官也不容易,必须练就识人慧眼。

对考生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克服紧张。如果谁说面试一点不紧张,那肯定是骗人的,即便再能说会道。想当年面试,我毫无准备,整一个楞头青,之所以正常发挥,顺利通过,得益于考官大多认识,没有怯场,不能不说是我的幸运。前不久,我们组织中级职称评审,对破格申报人员增加了面试答辩环节。尽管命题很简单,贴近他们岗位实际,都应有话可说,但有的人仍然紧张得手足无措,甚至快要哭了出来。所以说,临场心态决定了考生水平的发挥。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不自觉地经历着面试,只不过面对的是社会、工作、生活、朋友等诸如之类的考官,面对他们,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