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向女儿学习  

2007-09-23 08:43:37|  分类: 爱如潮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是一个不讲社会公德的人,相反还是相当注意的。即便这样,仍因做得不到位,没少受到女儿“批评教育”。

比如,有时我会将手中废品放到环卫工人扫在路边的一小堆垃圾上面;有时会将用完的电池随手扔到家里垃圾桶里;有时会在黄灯闪烁时骑车抢过马路......这些也就是大人喜欢打的“擦边球”。可是女儿一旦见到,定会捡起废品投到路旁垃圾箱中,或掏出电池交到学校专门回收的地方,或教育我遵守交通规则,不许抢红灯。

言传身教一般是家长专利,而每每之际,女儿却为我上了生动一课。当然,我心里会为女儿懂事理叫好,但嘴上仍会振振有词为自己辩解,不肯爽快认错,尽管自知这种辩护很无力很苍白。其实在孩子眼中,不对就是不对,谬误就是谬误,决不会因你辩解而变为真理。在女儿无邪的目光注视下,越如此越发压榨出我身上的“虚伪”来。

我们也有过孩子般无邪,曾几何时,身上天真被所感知的社会同化殆尽,也许是由于曾为之的付出和努力,看不到回报而失望;抑或是周边所见所闻的一切,让守规矩的我们平生吃亏之念,于是人人效仿,皆觉理所当然。

记得有过一个让我们大人汗颜的关于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统计,在我国,社会公德意识最好的是小学生,次之为中学生,再次之为大学生,而最差的是我们大人。 事实也是如此,我们家长不讲社会公道、不遵守交通秩序的随处可见。你在家不讲也就算了,偏偏有人喜欢到外面“抖活”;你在国内丢丑也就罢了,偏偏有人还到国外出洋相,以致中央文明委于2006年8月发出通知,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活动,堂堂“礼仪之帮”何时被糟蹋沦落至如此田地,行为举止竟需发文整饬!让地下祖先蒙羞,我们于心何忍!

孩子眼中的世界是美好的,任何人都无权剥夺这种美好,即使是那些经验之谈。吾辈好为孩子师,偏偏在社会公德方面失之偏颇。有个故事:一小男孩问爸爸:“是不是做父亲的总比做儿子的知道得多?”爸爸回答:“当然啦!”“电灯是谁发明的?”“爱迪生。”“那爱迪生的爸爸怎么没有发明电灯?”可见,我们家长所谓的权威往往经不起孩子的问责,尤其在现今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讲公德讲秩序,孩子是我们的榜样。

我要向女儿学习,只为女儿那颗金子般的心不困惑。愿大家一道!

向女儿学习 - 清月无眠 -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