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Mr.Chen  

2007-08-24 12:24:35|  分类: 没你不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r.Chen者,吾一好友也。名虽普通,人不平凡。

初见Mr.Chen,是在1995年,缘于妻学校的联欢晚会,他和我妻是同事。那天晚上,他负责晚会音响。整个音响台摆放在大厅角落桌上,开灯肯定会影响舞会的氛围,不开灯又无法确定播放的曲子,他只好用一块厚布把灯泡蒙上,每次换曲目时便钻到台布下做好准备,很辛苦,脸上隐隐可见汗水。我因提前点歌,便与他聊了几句。那时感觉到这家伙能吃苦。

第二次见Mr.Chen,已经是好多年以后了,因为家里电视机出了故障,需找人维修,妻推荐了他。妻其实也没多大把握,和他交往不深,只是听同事讲他家电维修技术好,学校谁家电器有什么毛病,一般都是请他去修。听到我们请他帮忙,Mr.Chen二话没说,一口应允。果然,维修水平不是吹的,他三下五除二排除了故障,当时就让我觉得这家伙有才。

那一会儿,家里忒奇怪,冰箱、电脑接二连三地出现小问题,烦心的很,便不断麻烦他,他也有求必应。Mr.Chen属于那种人对他好,他就对人掏心窝的朋友。每次来时,我多半是招待清茶一杯,心里挺不过意,便请他吃饭。说是请他吃饭,其实就在路边大排档找个座儿,每次花不了几个钱,吃的也很简单。这事让他成为一个心理负担,非要回请我,一来二去,我和他慢慢熟悉起来,他的好也渐渐为我所熟知。

Mr.Chen的毅力与韧性是我最佩服的。他开始学的是建材专业,与电脑电器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后来之所以成为计算机方面的行家里手,与其百折不挠的个性有很大关系。他很聪明,在大学时就喜欢捣弄半导体,而且小有名气,据说以此赢得了他妻子的芳心,但我没有求证过。后来,他喜欢上家电修理,经常对着一张线路图摆弄半天,甚至一直到深更半夜,不搞清楚誓不罢休。正因如此,他的维修技术才突飞猛进,最后连街上专门维修家电的,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都向他请教。刚接触电脑时,他也什么不懂,但他勤快好学,喜欢刨根问底。当时学校有一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同事,他经常把人家从睡梦中叫醒,请教问题,搞得人家哭笑不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菜鸟成为高手,取得了计算机专业本科文凭,印象中还通过什么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资格测试。我肚子里的一点电脑存货,大多也是他传给我的。

Mr.Chen做事唯美,从不给自己留下缺憾。这也是我很敬重的地方。记得有一次电脑升级,调试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无足轻重的问题,其实也是电脑运行的正常现象,我觉得效果蛮好,但他认为不行,楞是又花一个多小时搞掂它。Mr.Chen做过班主任,对学生关爱有加,有相当威信。现在尽管不当教师多年,但每到教师节,总还有好多学生惦记他。

是金子总会闪光。Mr.Chen的能力注定一生不会“安份”,越飞越高。进入新千年后,他考上公务员,几乎以一己之力完成辖区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维护,声名鹊起,市局多次想借用他,均被单位领导以离不开为由回绝。由于所在单位工作太忙,双休日都成奢望,八小时之外还随时待命,让他这一教师很不习惯,便于去年考入某省级机关,虽仍然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但较前轻松了许多。

我们现在尽管分隔两地,但一直保持着联系,时不时地通个电话,聊聊近况。Mr.Chen于我就是一面镜子,常让我看到自身不足。有人说,好茶叶清清爽爽,好朋友平平淡淡。交友若斯,莫大福焉!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