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然物外 笑看人生

宁静以致远 淡泊以明志

 
 
 

日志

 
 

变化  

2007-12-19 09:01:48|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是从小孩子的所作所为,就能看出他长大以后的大致性格和生命轨迹。只是我可能属于“另类”,当年“劣迹”斑斑,让看着我长大的人大跌眼镜。年少顽劣同样令同事感到惊讶,“粪坑里的膜子--死皮”,遂成为他们调侃我的歇后语。因与现时形象大相径庭,不仅他们存疑,爱人也不相信。

双休日,母亲和妹妹恰巧来盐,妻趁机向母亲求证说:“清月,正在博客里回忆年少趣事,什么打麻雀,掏鸟窝,捉青蛙.....他小时真的这么顽皮?”她话还未完,妹妹便抢着问:“他有没有写如何抓田鼠取乐?”我连忙打断说,“那个有点残忍,帮我保留点形象!”母亲解妻疑道:“这孩子,小时真的很顽皮,而且还想着法子玩。后来大概人长大了,书念多了,懂得好歹,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妻仍是半信半疑,盯着我看了半天,“现在怎么一点看不出来?你还真能变!”我笑答:“不好意思,隐藏得比较深,没有向组织上坦白!”呵呵......

其实,世间万物皆变,我又岂能“幸免于难”!马老先生说过:“人是一定社会关系的总和”,也就是说每个人所拥有或所处的社会关系决定了这个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状态,所以,人生一世,由不得自己随心所欲,注定为各种社会关系所羁绊,注定无力挣脱生活这张罗网。

面对不断变化的周遭人事,自己惟有努力适应,想不变亦难,此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于是在尘世打拚的我们,收起了率性而为,戴上了防护面具,隐藏起真实自我,儿时天性亦为成长的烟波浩渺所淹没,久而久之,已然无法分辨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我们都已经长大,不能再玩泥沙......”歌中所唱的那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年少生活,只能在某个午夜梦回的深夜,抑或是忙碌间歇时的停足,才会偶而在心海泛起波澜,人要长不大多好!

事实上,我们多是平凡之人,却很难有平凡而淡然的心情,总是自作聪明地为难自己,追逐着浮名虚利,看似热闹,犹如猴子到了玉米田,尽管忙得不亦乐乎,最后还不是只抓两个玉米棒子。难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轻松惬意,只能是忙碌时存于人心的那点念想和奢望吗?

唉,人啊!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